吃竹子的滚滚君

历史与小说,终身学习,学习使我快乐!

读书观影笔记(2019.9)

读书


苏青散文集



苏青的散文集有三本,8月份只看完了一本。

让我触动的是,苏青离婚后的创业,因为太忙太累和印刷厂环境问题,得了盲肠炎,单打独斗的职业女性,未见得多自由,但自己想起自己也是很心酸的。

——以上都是二十世纪的人会这么想,现在,我要你觉得:很心酸,但自由和舒适要自己给。

在《写字间里的女性》中,苏青着重讽刺了一个自恃长得美便不认真工作的女性形象,我看了之后的感受是:时代真的不一样了,现在我接触的工作女性不说拼命工作,起码也是努力工作,哪里容得下好吃懒做的人?再好看也不行。

 

 

山本文绪《不回家的诱惑》



我是从哪本书喜欢上山本文绪的呢?《蓝,另一种蓝》,还是《恋爱中毒》?

她的小说比散文好看多了,我几乎是从看到她的第一本小说开始就“认定”了这个作者。

 

和她相比,江国香织唯美得有点像漂浮在空中,向田邦子的时代离我又有些远,要是类比的话,看山本的书让我像看高木直子的漫画,按照“15°法则”,她们的生活我踮脚一伸手就够得着,不用仰望,谈得也是我关心的婚恋话题、独居烦恼之类的,总之,这类作家、漫画家的气质就是就这样吧,我总是很容易就把他们认出来了。

 

这本书讲的是两个家庭的故事。

第一个家庭,结婚十几年,油腻丈夫、贤惠妻子、两个孩子、两个老人。

第二个家庭,结婚不久,孩子刚出生,重返职场的妻子,忙碌的丈夫。

忙碌的丈夫睡了贤惠妻子,油腻丈夫潜规则了重返职场的妻子,最后各自回归家庭。

山本文绪把这对年轻夫妻各自的心态都拿捏的很准,最后的结局也还算圆满。毕竟你让妻子把出轨的丈夫扫地出门,然后努力工作走上人生巅峰、再遇真命天子,是不可能的。让能干的妻子从家庭中解放,让犯错的丈夫回归家庭带孩子,算是最优解了。

 

 

白石一文《幻影之星》



早听说过白石一文,但这是我看他的第一本书。两条线叙事,一个是高中毕业出来打拼、事业有成的男子,一个是为父还债而选择被包养的年轻女孩。

原本以为是个带点软科幻色彩的爱情小说,结果……没有爱情。

这本书的精华部分在那些有点科幻又有点玄学的段落,但我没太感兴趣。

 

 

影视

 

易立竞《易时间》



易立竞是《南方人物周刊》高级主笔,身上一股浓浓的高级知识分子味道。和别的主持人比,少了一点“圆场”的技能。

但写人物的人,都有“挖掘”技能,易立竞的提问直接朝着她想知道的、最本质的问题一路挖下去,一点情面不留,但又不是犀利风格的娱乐主持人那般咄咄逼人(比如香港的郑裕玲)。

弹幕里,采访对象的粉丝和节目粉丝在打架:

“这个主持人怎么回事?赶紧让她滚回家!”

“我觉得问得很好啊,这是主持人个人风格。”

 

杨幂在这档节目里,更像一个艺人而不是偶像;

李小璐也和我们印象中的浮夸女不一样,虽然那点小骄傲藏也藏不住;

编剧李墙让我印象最深:他深深的孤独感可以透过屏幕渗出来。

 

 

王屹芝《不止于她》



王屹芝和易立竞不一样,她更外放,努力想让自己“打开”的心态感染别人。

晼晚的那集没看。

胡静、文雅丽、杨幂这三集看完了。

胡静的丈夫真的算是一股清流吧。过得舒服的人不是最自由的人,而是懂得节制欲望的人。

文雅丽很优雅,和儿子们的感情很好,但也仅于此了,话题没有深入下去,无非是当年嫁入皇室、如今的生活状态。观众看节目除了羡慕一下优秀前任王妃的雅致金贵,别无所获。

也许是因为王屹芝的热情与赞美,杨幂在这档节目里显得特别老艺术家,倒不至于官腔,也不是盛气凌人,但言语间总有股“姐什么风浪没经过,但姐就这么风清云淡地给你透露一点”的感觉,少了《易时间》里的诚恳,大家就当是粉丝向的采访吧。

话说,这一期还真请了好几个蜂蜜来倾诉她们对杨幂的喜爱。

《不止于她》这个定位和设定很好,聚焦优秀女性,高级又优雅。但,样子再好看,挖不到东西,也就是看看样子了。

 

《我和我的经纪人》



陆陆续续追了几集,主要看看张雨绮。

很多文章说节目展示了艺人的不容易,张雨绮为接一个经纪人角色,“屈尊降膝”给杨天真当了一天助理,结果角色飞了。

说实话,作为一个社畜的我,看到她那一天的工作,实在是……如果真接了那个经纪人角色,进组之前先实习半年吧。

 

 

姜思达《透明人》



也是陆续看了几集,选题很好,希望继续做下去吧。

姜思达真的很有意思,虽然没有专业的主持人功力,但他有一颗好奇心,和一个平等的态度。这是采访最重要的两点。

希望有第六季。


PS:话说,腾讯真的推出了很多独立的、小众的综艺节目,我很期待《奇遇人生》、《不止于她》、《我和我的时代》、《透明人》的下一季。

这个月状态不是很好,很多时候书读不进去,视频却能“接收”到(某种程度上,算不算退化?),看了这么多节目,也没亏待自己吧,嘿嘿。

另,有天晚上重温了我很喜欢的老泰剧《金顶》(99年版的,我最爱的Tua叔和霹雳姐主演),又下回了贴吧,把几篇经典的杨逍、纪晓芙同人文看了一遍,粉红泡泡乱飞,忽然想自己也写写爱得死去活来的同人言情文,滋润一下老去的、日渐干涸的少女心。

嘿嘿,上次写这些乱七八糟的言情文时,还没有恋爱过呢,想想也真是…可笑又心酸。

大家有没有追过言情或者玄幻呀?边追边催更的那种。

评论